好像讀者對"阿母"系列的分享也很有興趣,同樣地為方便讀者閱讀,我將幾篇心得整合在一起

2014-11-22 阿母+黃文星+孫勝陽

本週五,電影"飢餓遊戲:自由夢幻"上映,這一整年,等的也就這部片,

週五晚上,猶豫著要去看電影"飢餓遊戲:自由夢幻",還是待在家裡看電視"阿母",

還好,時間"控制"得剛剛好,二者都看了,

電影"飢餓遊戲:自由夢幻"剛上映,不好意思寫心得爆雷,過幾天再寫心得,

先聊哪一部電視會跟電影"飢餓遊戲"讓我左右為難?

是週五單元連續劇"阿母",雖然播出有一陣子了,我是上上週才開始看的,

主要是看到預告片,劇裡的"陳家興"長大後是由"黃文星"演出,

黃文星雖是超偶歌唱比賽出道,感覺戲劇演出比唱歌更出色,

第一部戲的演出就讓人很驚豔!後來有黃文星參與的戲都會看看,

看了"成長後"版的"阿母"之後,發現演員還真是臥虎藏龍,

演陳家興腦麻弟弟的演員,甚至讓我有種錯覺,他本人是這樣嗎?

而讓我驚豔到每週五晚上要守著電視看的是"議長""孫勝陽"這個角色!

這讓我想起曾在部落格提及的,

我個人覺得"金庸小說裡人物塑形最成功的角色恐怕是金蛇郎君夏雪宜!"這個角色,

在金庸小說"碧血劍"裡提到,

金蛇郎君夏雪宜為報家破人亡血海深仇,將仇人的女兒俘虜在身邊,卻又用一生的時間小心冀冀呵護照顧著,

百轉千折,錯綜複雜卻又不曾表露無人知曉的內心,

也想起歌手刀郎一首很紅的歌"披著羊皮的狼"這首歌,寫的也是類似的故事吧!

我不知道金大俠寫"金蛇郎君"時,對其內心的設定為何,

也不知道編劇寫"孫勝陽"時,對其性格的設定為何,

只是在寫這一篇心得時,試著以完形治療的心理分析解讀其內在:

"報仇可以有各種形式,以牙還牙,以眼還眼,以彼之道還施彼身,讓對方也嚐嚐家破人亡的痛,

或著過得比對方好,讓對方汗顏,

而報仇的本質若是一種心理的自我療癒,讓自己可以從被對方的傷害中走出來,心裡覺得好過一點,

那麼,形式就有更多種了,

我想以金蛇郎君或孫勝陽這樣,以一生的歲月,小心冀冀地照顧著仇人的女兒的形式,

其心理療癒機制可能是這樣的:

"若我不曾家破人亡,我是會這樣照顧呵護我的家人的!"

"而最應該看到,了解,感受到這一點的人,正應該是害我家破人亡的仇人"

"我用我一生的時間,他們也用一生的時間,來了解,

他們害我失去的是我多麼小心冀冀用心呵護的摰愛!"

當然,金蛇郎君是金大俠創作的,孫勝揚是"阿母"的編劇創作的,

我並不知道金大俠跟"阿母"的編劇之想法,

只是看"阿母"中的"孫勝陽",

一位叱吒黑白兩道的議長,為了害自己家破人亡的仇人的女兒, 

西裝筆挺的撲向滿是碎玻璃的地上當不小心跌倒的仇人的女兒的人身肉墊, 

未來要犠牲的,恐怕更多! 

很有戲! 

2014-11-30-「阿母」之迷死人的痴情議長

這次投票前的週五晚上,無論電視新聞或造勢集會比之前的選舉都冷清許多。

我「想太多」地以為,「會不會大家都跟我一樣?週五晚上要看迷死人的議長?」

哦!別誤會!我沒有任何政治立場,也沒有任何顏色取向,我指的「議長」是週五單元連續劇「阿母」裡的角色。

「阿母」演了一半才中途加入收看,一開始只是想看看黃文星演的戲,卻在剛收看的那一集最後幾分鐘,看到初登場亮相的議長孫勝陽,還真的第一眼就為這個角色著迷了,可我並不知道演員是誰。這在上一篇部落格已提及,以我迷這部戲的程度,恐怕聊這部戲的心得也會寫成連續劇。這週搜尋了「阿母」的官方網站及相關宣傳檔案,演員表甚至不曾介紹「孫勝陽」這個角色,也許這只是個「路人甲」的角色,是演員的詮釋將之演活了,批踢踢討論著這個角色,一面倒地完全無負評的喜愛。聽說戲已殺青,如果當初的設定只是「路人甲」的角色,也就不會因為編劇的無心插柳,而增加戲份或改變結局,也許,這樣也好,不會扭曲戲劇創作的完整性!

只是「議長」這個角色實在太迷人,像這樣等了一星期才播出單元劇,1.5小時的片長裡,「議長」只分別在片頭與片尾亮相不到3分鐘,片尾一句「婉華?你們很熟嗎?」不著痕跡卻又醋勁十足的聲音表情,真是迷死人不償命!就這樣又要再等一個星期看下一集片頭片尾不到3分鐘的演出,真是當前流行的「虐心戲」!不知是虐痴情議長的心,還是虐痴情觀眾的心!

2014-12-21"阿母"之這些年讓妳受苦了,我很抱歉!

 對呀,一定趕回來看週五晚上的單元連續劇"阿母", 

這週的"阿母", 

議長自己躺在醫院,卻對婉華說,"這些年讓妳受苦了,我很抱歉!" 

超感動的! 

虐心的是,癡情議長,在女主角陳婉華的心中恐怕真的只是"路人甲", 

驚訝的是,網路討論,一面倒地跟我一樣, 

很欣賞議長這個原設定可能是路人甲的角色,都希望女主角陳婉華選擇議長, 

跟"婉君"比較不一樣的是,我並不會不喜歡原設定比較接近男主角的臥底警察邱志龍這個角色, 

既是臥底警察,他有他的難處! 

只是比較起來,我更喜歡劇中叱吒黑白兩道的議長,唉!看劇情的發展,議長的一往情深,恐怕終究是一場空, 

這時心裡不免又唱起,我有時會唱給學生聽的一小段歌曲, 

(只有學生遇到情傷很難過時,我才會勉為其難唱一小段,博君一笑), 

歌詞是醬的: 

離開那個不愛你的人,不一定會海闊天空, 

但是請你相信我,你的人生會有所不同, 

此時不免也想對議長唱, 

(請支持"完勝(婉華勝陽)配"的"婉君"不要誤會,我不是希望議長退出,只是不忍心看議長受苦), 

我看"阿母"這部戲,是這樣的, 

彭旺山是反派角色,是劇中的大壞蛋,(真的是讓人恨得牙癢癢), 

面對共同的"仇人", 

1.婉華(女主角)的弟弟家興: 

以直接打架火拚的方式面對,卻被控告傷害入獄, 

除了揍到幾拳,對有錢有勢的仇人其實莫可奈何, 

後來學會了忍讓,冷靜地思考防範彭旺山一再出奧步,可有時仍防不勝防, 

最後會如何未可知, 

2.婉華(女主角)的男朋友邱志龍: 

選擇當臥底警察,伺機將彭旺山縄之以法, 

效果未可知,可過程必須捨棄很多,包括不敢跟自己的母親相認, 

也許最後會成功,將壞人一網打盡, 

3.喜歡婉華的議長孫勝陽: 

誘敵入陣,彭旺山好鬥,跟他搶地盤,彭旺山好走邪門,指給他歪道,彭旺山愛錢,給他錢膁, 

然後再束緊大布袋,收妖! 

最後會如何也未可知,畢竟這種方式,雖說自己最清楚束布袋收妖時間, 

可束布袋收妖的執行者不一定是自己,而此時自己也許正在邪門歪道上與敵人纏鬥著,恐怕會是同歸於盡的方式! 

咦!啊我會不會太入戲了呀?戲早就殺青了呀,結局早就確定了,只是身為觀眾的我們還不知道,

2014-12-30 有這麼明顯嗎?+「阿母」之好演員演活了壞角色 

這幾天因為忙一些私事,幾天沒睡好,早上的報告講得語無倫次,真糗! 

中午去買水果,櫃檯小姐一看到我就問"妳最近怎麼了嗎?" 

有這麼明顯嗎?其實從馬來西亞回來就一直掛病號, 

還是櫃檯小姐太細心,真的是"人水心也水!" 

再撐一下,週五就可以看單元連續劇"阿母"了,也算休閒! 

我會如此激賞單元連續劇"阿母"裡議長這個角色,自己都很意外, 

議長初登場亮相,讓我驚豔地以為編劇塑造了一個類似金庸人物塑型登峰造極的角色"金蛇郎君"(至少我這樣認為), 

很高興地,許多"婉君"跟我一樣地很稱讚這個角色, 

可是看主要演員表的確是沒有列名,只在其他演出名單裡看到,原來演員叫"林志豪", 

心裡就想,這可能是個路人甲的角色,編劇可能沒有打算在這個角色多做發揮, 

幾集看下來,一則感嘆!一則讚嘆! 

感嘆的是,這明明是會大紅特紅的角色,編劇為何不發揮,卻往小格局裡編去!收視率也從亮相那幾集後,逐漸下滑, 

讚嘆的是,原來這是個很不討喜的角色,演員卻發揮得比二,三位男主角都搶眼! 

有點好奇,演員是像許多連續劇一樣,在拍攝前才拿到近幾集的劇本,每一集都是當下劇情的發揮? 

或是已知道全部劇本才參與拍攝,而依然將一個大魔頭,詮釋得如此深情款款? 

無論是哪一種,這位演員都是難得一見的好演員! 

只是二種情況,演員自己的內心感受是不同的吧?! 

第一種情況,演員的心情恐怕會跟觀眾一樣,"漸漸落寞"! 

第二種情況,那就非常敬業而且可以創造角色的光芒了! 

我只是個愛看電視劇的白頭宮女,不是什麼星探影評人, 

不過看了"阿母"裡議長的演出, 

套句韓劇"大長今"裡韓尚宮慧眼識長今的評語"長今她具有畫出食物味道的能力" 

這位議長"具有讓角色發亮的能力", 

有點想學學我的偶像瓊瑤阿姨來給人取藝名,瓊瑤阿姨取藝名的明星都大紅, 

議長可以改藝名,就叫"勝陽",或"議揚"(這只是個人想法) 

稱讚歸稱讚,劇情這樣發展,有點不想看! 

看收視率一直往下滑,好像很多"婉君"跟我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ling0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